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療會刊

HOME > 徵稿與出版品 > 遊療會刊 >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3期會刊 > 【活動報導】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3期會刊
*
【活動報導】

【2014北區遊戲治療人才增能培訓系列工作坊】 

  美國遊戲治療大師Gary Landreth曾說:「鳥飛、魚游、兒童遊戲。」孩子雖然口語表達能力有限,卻是遊戲及非口語表達的專家!!透過孩子的遊戲本能與引領,讓陪伴者有機會一窺孩子的內在世界,了解與其相處的節奏及方法。

  2014年台灣遊戲治療學會進行一系列的遊戲治療增能課程,本課程以介紹進行遊戲治療的基礎架構,及各項實務反應技術為主,搭配遊戲治療室之實務情境演練,強化參與者實際進行遊戲治療的概念,並做為後續接受進階訓練之暖身。

 

課程名稱:【初階A場】遊戲中的傾聽與陪伴:兒童遊戲治療

日  期:2014年5/3(六)-5/4(日),5/17(六)-5/18(日)

地  點:新北巿永平國小

講  師:曾仁美博士(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理事長、崑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

 

 

課程名稱:【進階B場】結構式遊戲治療

日  期: 2014年8/23(六)-8/24(日)

地  點:新北巿永平國小

講  師:羅明華博士(台灣遊療學會理事、台中教育大學應用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課程名稱:【進階C場】團體遊戲治療

日  期: 2014年9月13日(六)~ 9月14日(日)

地  點:新北市永平國小

講  師:鍾巧鳳博士(台灣遊療學會專業會員、社區服務中心諮商心理師)

  

 

課程名稱:【遊療督導D場】遊戲治療初階團體督導

日  期: 2014年9/6,10/4,11/22,12/6(六)

地  點:新北市永平國小

講  師:王文秀博士(台灣遊療學會常務監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邁入2014年的仲夏月時節,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的活動也如火如荼地在新北市永平國小展開。由曾仁美博士、羅明華博士、鐘巧鳳博士,以及王文秀博士等四位老師所帶領的【北區遊戲治療人才增能培訓系列工作坊】內容涵蓋了遊戲治療理論與實務、技巧與態度,以及專業人員的督導等範疇。透過多元化的帶領方式,學員們熱烈地參與投入其中。

  在仁美老師的工作坊當中,成員們對於「能實際走進遊戲室去認識遊戲室裡的物件與佈置」感到相當開心,再搭配上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實際的體驗,除了感動之外,也很希望能夠將這樣的發現和新的想法帶回任職的機構中,重新調整既有的遊療空間;而在明華老師的工作坊中,成員們深深被多樣化的媒材與專業風趣的帶領方式所吸引,甚至希望能夠延後下課時間,盡情地Q&A;在巧鳳老師的課程裡,成員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甫學成歸國的老師身上感受到濃濃的美式風格,並透過實際的練習與討論來認識團體遊戲治療與個別遊療的差異。針對這系列的前三場課程,學員們對「課程內容設計」滿意度平均分數(滿分為5分)依序為4.6分、4.6分,以及4.5分,而超過九成的學員對於此系列研習課程的整體滿意度感到滿意(4分以上)。

 

 

【2014中區、南區進階遊戲治療工作坊系列】

 

課程名稱:【中區進階E場】親子遊戲治療

日  期:2014年7/5(六)-7/6(日)

地  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

講  師:沈玉培博士(台灣遊療學會理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

 

 

課程名稱:【南區進階F場】阿德勒遊戲治療於選擇性緘默兒童之運用

日  期:2014年8/16(六)-8/17(日)

地  點:高雄市勝利國小

講  師:吳麗雲博士(台灣遊療學會常務理事、台南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 

 

 

課程名稱:【南區進階G場】團體遊戲治療的概念與應用

日  期:2014年9/27(六)-9/28(日)

地  點:國立臺南大學府城校區

講  師:鍾巧鳳博士(台灣遊療學會專業會員、社區服務中心諮商心理師)

 

 

  「來回的車票與住宿費比工作坊的報名費還要多」「往返的時間比上課的時間還要長」一直是中南部夥伴的心聲,每每望著一場場精采絕倫的工作坊卻總是受限於費用與距離而望洋興嘆,而這樣的心聲第五屆的遊療學會聽到了!在本年度一系列的工作坊中,有三場特地在熱情的中台灣與南台灣舉辦,讓許多對於遊戲治療懷抱熱誠的夥伴與學生有更親近的學習機會。現在就讓小編帶您一起回顧這幾場精采的工作坊吧!

  在彰化師大舉辦的「親子遊戲治療」工作坊中,成員們從玉培老師實務導向的帶領中受益良多,兩天的課程結束後成員們直喊「時間太短了!」「下次可以有四天的工作坊嗎?」充實的課程在充滿歡笑與不捨的氣氛下完美落幕;高雄的「阿德勒遊戲治療於選擇性緘默兒童之運用」工作坊是由具有資深兒童工作經驗的麗雲老師帶領,「實用的親職教育技巧」「家庭系統的概念與動力觀察」「阿德勒的概念於實務面的運用」是成員們認為收穫最大的地方;而這系列工作坊的最後一場,在台南大學所舉辦的「團體遊戲治療的概念與應用」則是由巧鳳老師將北區精彩的課程帶到南區,透過珍貴的治療影片、清楚的理論講解,在加上豐富的活動演練,讓成員們大呼過癮!

  超過九成五的學員對於此三場的工作坊感到滿意(四分以上,滿分為五分)有趣的是,多數有參加一系列數場工作坊的成員到了後期開始發現,這一系列的課程具備了銜接與延展性,協助自己在學習上消化與整合。

  看了這一系列工作坊的回顧,相信你一定覺得課程內容很精彩吧!別急,還沒結束呢!接下來請期待下一期會刊針對2014年台灣遊戲治療年會及會前、會後工作坊的活動報導哦!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