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療會刊

HOME > 徵稿與出版品 > 遊療會刊 >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4期會刊 > 【活動迴響五】103年會工作坊參與心得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4期會刊
*
【活動迴響五】103年會工作坊參與心得

萬光珊(國際社區服務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在工作生涯的發展上,一直以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不單是因為自己有機會得到完整的兒童中心遊療訓練,更因為「成為一個遊戲治療師」這件事本身,就讓我覺得無比感激。對我而言,這個身分、這個工作是人生的禮物也是特權,它給了我能夠陪同孩子一起去經歷掙扎的特權,讓我看見遊療歷程的美好。

    在過去幾年的實務工作經驗中,雖然我很享受和孩子工作的過程,可是仍然遇到許多專業上的困難和瓶頸。這些障礙當中,最挑戰我的莫過於如何用家長及老師聽得懂的語言解釋遊戲治療的進展,以及面對他們的質疑,我又該如何說服他們相信遊療的歷程;同時,很容易讓我產生自我懷疑的是,當治療歷程不太順,卻連我自己都無法確定孩子的狀態、自己的狀態和治療關係的狀態到底是走到了哪裡。然而,參加了今年遊戲治療年會的會前與會後工作坊後,Dr. Dee Ray所教授的內容為我所遇到的這些困難提供了一個未來我得以努力邁進的明確方向。

    在「遊戲治療的進展與評估」工作坊當中,老師詳細說明了如何用六個基本條件為療效因子去檢視治療師自己和孩子的工作狀態;這些準則幫助我釐清了一些混沌未明、霧裡看花的治療狀態,更清楚看見自己和不同孩子的工作現在處在哪個階段,而又是在哪裡卡了關,需要在哪一部分加強。同時,老師系統化地提供了遊戲治療進展歷程的評估表與治療師使用技巧的評估表,並播放她自己實務工作的錄影帶,帶著我們練習評估孩子遊戲行為特徵之程度,也評估治療師所使用的回映技巧。這幫助我以後在回顧自己每次的遊療單元時,能有所依據的、更系統化的去評估孩子在遊療裡的狀態,進而可以更全面、更完整的去辨別孩子在遊療中的進展。同時,亦能檢視自己的回映技巧是否足夠與多樣化。

    之後,在「遊戲治療歷程中的主題」會後工作坊當中,老師說明了遊戲行為和遊戲主題的差異,帶我們認識不同遊戲主題可能代表的意義;同時,老師再次帶我們從他的錄影帶中,練習去找出遊戲主題,並且示範了在認出遊戲主題後,如何與家長溝通,幫助家長更瞭解孩子的內在狀態又不會打破保密原則,真的不得不羨慕與佩服老師深厚的專業功力。

    在這幾天的工作坊當中,不只是課程裡的新資訊,甚至連老師再次提及的我已熟知的內容,都對我產生醍醐灌頂之效。埋首實務工作多年之後,曾經漸漸感受不到兒童中心遊戲治療的基本精神,有時候似乎已經變成有形而無體的遊療師;但這次上課讓我再一次深深的經驗到,並且重新被提醒:不管學到再多再進階的知識,有再多的實務經驗,成為一個無條件接納並與孩子同在的治療師永遠是最重要也最不可取代的第一要務。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