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療會刊

HOME > 徵稿與出版品 > 遊療會刊 >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7期會刊 > 好文分享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7期會刊
*
好文分享

遊戲治療活動策略分享:「以物話人」遊戲分享

 

謝政廷(新北市板橋區文聖國小輔導教師)

 

在初始的遊戲治療單元中,治療師常常需要面對的議題之一是:如何與個案展開遊戲治療的歷程。雖然每個遊戲治療取向對於如何針對個案展開遊戲治療歷程都會依據其理論觀點,然而,大多數的遊戲治療取向都同意在遊戲治療單元剛開始的時候,與個案建立正向治療關係的重要性。因此,治療師如何在初始的遊戲治療單元中透過較為有趣、個案所喜愛的遊戲策略來邀請個案進入遊戲治療歷程之中,便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展開第一次遊戲治療單元時,對個案或治療師來說,都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對於個案而言,一般對於遊戲治療單元會感到好奇,對於遊戲治療室裡的玩具會感到新鮮和興奮。但筆者個人的經驗是:即便遊戲治療室裡頭的眾多遊戲玩具可能會快速的引起個案的注意,然而,大多數的個案對於前來遊戲治療室接受遊戲治療時,或多或少都會帶著緊張的感覺、好奇來到遊戲治療室裡頭治療師會如何跟自己進行互動?對於治療師而言,遊戲治療單元一開始的目標大多為與個案建立正向的治療關係、蒐集個案的背景資訊、建立遊戲治療的結構等。治療師如何在其採用的理論基礎下,搭配個案的特質與主訴問題採用合宜的遊戲策略展開第一次的遊戲治療單元,便是一項的挑戰。依據筆者個人的實務工作經驗,倘若治療師在遊戲治療單元一開始時就能主動以遊戲的方式與個案相互認識,不僅能夠與個案建立正向的諮商關係,還能夠蒐集個案的背景資訊以利後續治療目標之達成,此外,也能夠協助個案降低對於遊戲治療的抗拒而進入後續的遊戲治療歷程之中。

以下,筆者分享一個在第一次遊戲治療單元剛開始時,常用來與個案進行相互認識、蒐集個案背景資訊、降低個案對於遊戲治療歷程的抗拒之遊戲治療活動策略:

 

一、遊戲活動名稱:以物話人。

 

二、所需媒材:沙盤治療使用的物件(若無物件,可用動物圖片取代)。

 

三、遊戲活動目標:

(一)協助個案針對治療歷程進行暖身。

(二)協助個案降低對於治療歷程的抗拒。

(三)協助治療師蒐集個案的背景資訊。

(四)協助治療師與個案建立正向的治療關係。

 

四、理論基礎

個人中心取向的治療理論認為個體會以其特定的現象學觀點來看待自己的行為,因此,個體所呈現出來的口語內容、情緒感覺、行為方式等,皆是個體選擇用來符合其特定世界觀的方式(Capuzzi, & Gross, 2006)。而治療師在與個案工作時,工作要點之一便是瞭解個案的世界觀,進而幫助個案獲得成長。因此,瞭解個案的談話內容以及瞭解這些內容背後的感覺,進而針對個案的談話內容與感受進行同理,便是治療歷程中相當重要的要素之一。

本活動的設計理念即依此上述個人中心取向的觀點而成。在遊戲治療單元之中,治療師可以藉由挑選物件或是圖片等簡易的遊戲活動方式,瞭解個案的喜好為何,藉此瞭解個案的世界觀,透過反映的方式協助個案瞭解個人的世界觀。同時,治療師在瞭解個案的喜好基礎上,傳遞出對於個案同理性的瞭解,進而建立正向的治療關係,促進個案的心理成長。

 

五、活動歷程

以物話人的遊戲治療活動策略主要可依據下述七個步驟來進行。以下分述之:

(一)治療師簡要說明活動內容,邀請個案進行遊戲活動,個案同意後即可進行此活動。個案若不同意,可以採用其他的活動。依據筆者個人的經驗,除非是高度抗拒的個案,否則個案通常在第一次遊戲單元裡頭,都會依據治療師的引導進行遊戲單元。

(二)治療師向個案介紹物件櫃上的物件,邀請個案挑選物件中最喜歡的動物或是最像自己的動物。治療師亦可挑選個人最喜歡的動物或是最像自己的動物,以利後續的與個案相互自我介紹。

(三)治療師邀請個案挑選幾個有點像自己的動物,治療師亦挑選幾個有點像自己的動物。

(四)治療師邀請個案挑選幾個不喜歡的動物或是不像自己的動物,治療師亦進行此步驟。

(五)上述步驟(四)的活動歷程,可視治療師的治療目標以及個案當下的狀況適時進行調整。例如:治療師與個案在挑完不喜歡或不像自己的物件之後先藏起來,接著治療師與個案相互猜測對方不喜歡的動物是什麼?並在猜測完後互相公佈解答。

(六)個案與治療師均完成自己最喜歡、喜歡、最不喜歡的物件挑選之後,進行相互分享與討論。分享的面向主要可涵蓋:

1.治療師與個案互相分享最喜歡或最像自己的動物是什麼?怎麼會最喜歡那個動物?那個動物哪裡最像自己?

2.治療師與個案互相分享喜歡的動物是什麼?並分享何以會喜歡這個動物?喜歡這個動物的什麼部份?

3.治療師與個案相互分享最不喜歡的動物或最不像自己的動物是什麼?怎麼會最不喜歡那個動物?那個動物哪裡最不像自己等?

4.治療師若是採用步驟(五)的活動歷程,也可以邀請個案分享怎麼會猜測治療師最不喜歡那個動物?同時,治療師也可以分享自己何以會猜測個案最不喜歡那個動物?

5.以上的分享面向可視治療師與個案當下的互動情形以及治療目標而作調整與增刪。

(七)治療師可視當下與個案互動的狀況決定是否再進行第二輪的遊戲。例如:治療師依據上述的步驟,邀請個案挑選代表家人的動物。藉此概要的蒐集案家的背景資訊等。

 

上述的遊戲治療活動策略為筆者在實務工作之中常用的介入策略之一,主要是結合筆者第一次遊戲治療單元的主要工作目標:與個案建立正向的治療關係、蒐集個案的背景資訊、降低個案對於遊戲治療的抗拒等,依據上述目標理念所設計而成。在進行實務操作時,仍得視當下個案的狀況而進行調整,或是採用其他的遊戲治療活動策略,以協助個案在遊戲治療單元之中獲得最大的幫助。

 

參考文獻:

Capuzzi, D., & Gross, D. R. (2006).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Theories and interventions (4th ed). NJ: Prentice Hall.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